##EasyReadMore##

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

99年地方特考三等測量製圖上榜心得(上)

99年地方特考三等測量製圖上榜心得(上)

  • [前言]
在國考板上得到的幫助很大,不單只是在實質的考試準備方向,還有心理準備的層次。
了解過去先考上的前輩們的脈絡,給我們一條明亮的路。
感謝之前被我寄信叨擾的前輩們,提供考試的資訊。
而我也本著可以提供給大家一些些的參考,希望大家都能夠順利上榜!!

  • [各科成績分享]
國文: 51
法學知識與英文: 64
土地法規: 37
地理資訊系統與數值製圖: 61
測量學: 58
測量平差法: 69
航空測量學: 81
地籍測量: 52

總成績: 59.23(#3)

  • [背景與動機]
大學本身是地理系出身,但實際上我也大概忘了大學學了些什麼。
真正與應考內容有關的應該是 "地理資訊系統與數值製圖" 這科。
而研究所(生物類別)所念的方向跟測量也完全沒有關係。
研究所畢業之後,就賴在原老師的實驗室(當然還有服兵役)。
賴久了,便覺得這樣的生活只是在原地踏步。
而後,有了幾位同學努力考上特考,因此,我便開始思考的考測量製圖的可能性。

選擇這科來考可以算是策略上的選擇。
原本的研究所可報考的考科錄取率很低,開缺又少,且大多在非市區。
相對而言,測量製圖則可選擇離市區方便的區域,錄取率也較高。
因此,衡量之下,便選擇此科來考。

  • [準備時間]
剛開始打算要考這科的時候,其實心裡面還掛念著之前想考的科目。
原本不太有動力念,但花了約一個星期稍微看看相關內容,覺得沒想像中的痛苦後便開始準備。
真正開始念書的時間是暑假環完島(八月底)回來之後才決定的,
原則上是從九月初開始準備,所以約是三個半月。

由於我不打算做個全職考生,因此就以主要白天工作、晚上念書的方式,
把時間切開,主要分為四個部分:
  • 6:00~8:30 非主要科目
  • 9:00~17:00 上班
  • 18:00~22:00 主要科目
  • 22:30~24:00 非主要科目
主要科目我鎖定在測量學、測量平差法這兩科,
非主要科目則是其他科目(不包含國文、英文)。

準備念書的這段時間,我時間拿捏的相當緊湊,
早上起來這段時間,規定自己不能賴床;
上班時間就嚴格規定自己一定要認真工作,
其他的交通時間和移動時間都是拿來看土地法條。

  • [準備心得]
準備這科其實準備得蠻無厘頭的,很多東西都不甚清楚,
大多必須靠記憶和詢問,還好有身旁朋友的打氣和解答。

此外,我認為這次準備考試最重要的就是 "意志力" 。

一旦出現了想偷懶的因子,這因子便會慢慢擴大。
原本可能影響你念書的一個時段,接著就影響你一天,再來就是一星期。
如果我出現這樣的因子,解決方式通常都是必須緩慢前進,把這部分渡過。
(ex:現在很想睡覺,那我就慢慢的把這章看完,保持著不要睡的狀態
這樣經過約15分鐘之後,睡意的確消失了,剛慢慢看的東西也許沒看進去,
但至少渡過了一個難關。)
如果就順著睡意,睡一下覺,那麼下次碰到睡意的時候,
下意識的解決方式就是先睡一場。
因此,我明白了這點之後,便覺得時間很不夠用。
不過卻對自己的決心很確定。

待續....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